ENG | 繁體 | 简体

常見問題


兒童也會患上風濕病嗎?

很多人也許會認為風濕病是老人病,兒童是不會有風濕病的;但不幸地,這並不正確。據估計,平均每一千名兒童中,便有一名患上某類慢性的(即持續性的)兒童風濕病。發病年齡可以最早在一、兩歲時,但不論男女童,在整個兒童期也會可能發病。
 

兒童為什麼有關節痛?

正如成年人一樣,兒童普遍也會遇到關節痛的情況,原因可以是由於激烈的運動或是傷風感冒。只要孩子的整體健康沒有明顯衰弱,這些關節痛我們是不必過於擔心。
有些兒童的關節痛是找不到原因的,這種現象通常稱為 “ 青少年發育期的關節痛 ” (growing pains) ,俗稱 “ 發骨節 ” ;事實上,現時並無證據證實發育會引起關節痛的。
間中有些兒童關節痛可能是基於在學校或家庭受到壓力而產生的一種青現形式,有時也會與一些其他徵狀 ( 如頭痛、肚痛等 ) 一起出現。
對一些擁有非常柔軟及易屈曲關節的兒童而言,如果過量活動該些關節,也會引起關節痛的。
兒童除了可以因患上一些非炎症的關節痛疾病,也有可能不幸因患上一些炎症性的疾病而會關節痛,如:幼年特發性關節炎 (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 簡稱 JIA) 、兒童系統性紅斑狼瘡症 (Juvenile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簡稱 JSLE) 、兒童皮肌炎 (Juvenile Dermatomysitis, 簡稱 JDMS) 、紫癜症 (Henoch-Schonlein Purpura) 、川崎病 (Kawasaki Disease) 、兒童硬皮症 (Juvenile Scleroderma) 、白血病 (Leukaemia) 、淋巴瘤 (Lymphoma) 、風濕熱 (Pheumatic Fever) 、萊姆病關節炎 (Lyme Arthritis) 、敗血病關節炎 (Septic Arthritis)等。

 

幼年特發性關節炎/風濕病的徵兆

  • 一個或以上關節/骨疼痛達兩周
  • 一個或以上關節出現腫脹
  • 在非濕疹常見的皮膚部位出疹,情況持續並日趨嚴重
  • 持續低燒達5日或以上
  • 體重無故下降


如何診斷兒童患上風濕病?

為求準確判斷病童是患上那種風濕病,以配合適當的治療,醫生的診斷過程可能包括:

  1. 詢問詳細病歷;
  2. 檢查兒童身體有否關節發炎、皮疹、皮下結節及眼睛有否毛病;
  3. 驗血;
  4. 驗尿;
  5. X 光檢查;及
  6. 抽取關節液檢驗。


少青風協會
兒童風濕病患者及家屬自助組織
地址:石硤尾大坑東道111號南山邨南偉樓103室
電話:(852) 5222 9487 傳真:(852) 3020 6950 電郵:info@hkpra.org 網址:http://www.hkpra.org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source.com.hk